一梦到南浔


插画:瑶背背


本打算春天去南方看看,没想到一个机会到眼前。去or不去?

说走就走啊。


南浔是,不知怎么冒出的目的地。

一入眼嘉业藏书楼,矗立鹧鸪溪畔。这缘分你服不服。

楼主刘承干,民国私人藏书第一人。

所谓看多少书,行多少路。当藏书楼如天神一样豁然出现,我告诉自己,来到一个遍地文化的地方。

除了敬慕,无他事可做。


进门一股植物香气。芸香草。

读书人把它与书籍放在一起,因其散发出的味道能驱除书虫。

我不禁笑了,其实书虫也是亲书象征。

每一格书架,都放了一个小香包把关,上绣一个“藏”字,又萌又朴素,肩负护书使命。


书库共52 间,鼎盛时期有古籍 60 万卷,18 万册,不少是独本。

宋四史斋,诗萃室,求恕斋,希古楼,是古香古色的宝贝。

抄书,读书,藏书,刻书,校书,编书,读书人能做的,想做的,全部都在这里了。

一面书墙放不下,就置一间书屋,一间书屋放不下,就置一个藏书楼,让居家,彻底变成读书的模样。

回廊式的楼房,中间有一个巨大的天井。江南多梅雨,藏书楼长于晒书。

望着一派蓝天,想见院内人忙进忙出,为了煌煌18万册书。


这里故居众多,谁也不曾想到,多年之后私密的内宅就这样暴露于人前,

好的传统,好的风尚,一并传递过来,抚上古砖古墙,只有碧草依旧绿,碧水依旧流。


藏书楼隔壁,是小莲庄。

商隐有“留得残荷听雨声”,秋末来此,我却发觉秋末的好处。

鲤鱼在水里游来游去,那悠游的气息何曾改变。

荷塘上有一间四面厅。室内藻井,一为升状,一为斗状。

十合为升,十升为斗。此处不是计量重量,而是计量文采。

若说设计绝妙,不如赞一句多俏皮的灵感。


走着走着,来到一道桥。

我不知这里是有表演的,凑巧遇到。

几名女子翠绿衣衫,持一柄小伞,就在笛子,古筝的伴奏下,翩翩出现。

形容不出心中的感觉,只觉某些活的话语,就好好落在她们身上。

哦,不是。这些姑娘只是舞而已,看不出是享受。也许她们已表演过太多次了。未碰到我这样认真的人。


我意思是,在这样的环境值得欣赏,拥有的一切值得珍惜,

当音乐响起,就让心里的感觉外放,与四周合为一体,让歌舞诗书,成为鲜活有力的源泉。

回程时路人说,下次去苏州啊。不由大吃一惊。

南风知我心。一梦到南浔。

评论(1)
热度(16)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