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 活



有人说,写作是个技术活。

纳尼?

我怎么从来不这么觉得。


她继续说,普通人在那半天憋不出几个字,有写作技术的人文思泉涌,这就是差别。

这固然是差别。


但能不能写,写的好不好,却从来不可能是技术的堆砌。

物理男做的那些事,可称为技术活,当然分不同等级。

那是以技术为基础,通过不同门类知识的叠加穿插,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去。

一言以蔽之,是通过技术本身来改造和改善世界的样貌。


写作是吗?什么时候是了?

不可否认,资深的写作者有自己的写作习惯,用语,口吻,和风格。

好事者能从其著作中,总结出某些东西,但那这并不可称为套路或技术。

因为写作者,他传播的是思想和情感。


他的写作路数,归根结底是为思想和情感服务。是这些打动人,而非将文字情节组合起来的所谓技术。

换句话说,技术是写作者以外的人总结的,如果写作者时刻将这些记挂心头,将其作为构建原创的基础,那怎么可能写得好文章呢。

憋半天写不出字的,恰恰是太在乎表现形式,而听不到心里真正想表达的声音。

灵感贵在刹那。要是能在每一篇文章中展现美的不同侧面,那是多么幸福的事。


Z君看衰漫画和文字原创。他说,怎么可能有那么多东西要写,要表现,肯定有枯竭的时候吧。

我想这么告诉他,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从业习惯,能以这种标准要求自己,才适合做这一行。

我曾和理科生有过一次坦承的对话,只要生活在继续,头脑在思考,就有源源不断的文章和技术更新。

即便一个人老了写不动了开发不动了,自有后来者继续,也不会是行业的毁灭。这个就叫做希望。


所以开头说话的那个人,你过来,我保证不打你[微笑]

 
评论(1)
热度(8)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