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未觉空

 

小时候我最爱看的章节是《趣经女儿国》,之后觉得《斗法降三怪》真好笑,不过后来,我觉得最喜欢的部分必须只能是大闹天宫。

“我从未见过有什么小说,能将一个“反”字写得这么好的。”(胡兰成)

 

《西游记》是这么经典的作品,以至于后世总能从中提取灵感,还原或改编一个好故事。

新版影片《大闹天宫》正在上映,我撇开一片吐槽声,坚持去看我最喜欢的英雄。

 

其实后世已经着意悟空自己的选择,比如《悟空传》《大话西游》,还有如今的《大闹天宫》。

只说这一版。

 

第一个打动我的地方是观音对菩提说,灵猴善恶并存,你要好好引导。

不由想起他刚出世时,身体迸发的自由之气,奔跑,跳跃,田野森林,自然之所,就是他的乐园。

我总觉得他布满天真,像极了每个人最初的状态。

 

菩提的慈悲,在于他真的去教导。不求回报。

他对悟空讲,等你真的参透生死,就明白了起死回生,长生之术。

悟空懵懂,就像微弱的火光希冀永恒的太阳。


个中故事,早已耳熟能详。

终于可以说到最感动我的情节。


大话西游中,至尊宝戴上金箍,告别肉身,求佛向道。

大闹天宫中,悟空为破除捆仙绳,甘愿受二郎神蛊惑,跳入炼丹炉。

清晰地看到菩提大师的心痛与不舍。

而悟空义无反顾。


当他在炉中受三昧真火炼烧,说着知命的话,——

那不正是他师傅授业的话?


是不是所有的成熟,都要如此苦楚得来?

是不是所有的拥有,必须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人言,修行可以不在形式。

而人生却不能拒绝选择。

诚然我们都是凡人,一次次选择,一次次锻造后,到底是接近了目标,还是更加远离最初的本真?


荧幕上,猴子欢喜地对如来说,好啊。

然后压在五行山下等候他的救赎。一等500年。


好的故事,我总觉得没有完。也不期盼它结束。

道路那么远,时间那么远,云空未空,慢慢来吧~

评论(2)
热度(11)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